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

抹茶有沒有刷均勻? 如何矯正?


很多人在初學抹茶時,才第一次看過茶筅,雖說沖泡抹茶時,如何使用茶筅刷抹茶都有教,然而第一次做的人未必能掌握,別說刷出細緻的泡沫了,常常連粉都沒打散。這該怎麼辦呢?



茶道教室因為很重禮儀,所以沒打散就沒打散,只是告訴你對的方法怎麼做,不停的打,打完拿起來喝就知道有沒有散,這是好的學習方式嗎?

小編沒這麼規矩,小編認為,雖然教了所謂正確的方式,但每個人的理解和肌肉控制有所不同,要做對一件事,有立即的回饋資訊最重要。沒喝之前,茶道老師也不會知道你有沒有打散,可是要知道這事一點也不難...

把碗傾斜就可看到碗底,不就知道了嗎!

小編初學時,一開始本來很順利,刷茶都刷的很均勻,直到有一天換了個碗,居然常常有結塊沒打散,為什麼? 因為碗的結構變了,原來的動作會有盲點,要修正不能只是簡單的複誦對的作法,想是一回事,做是一回事,小編是一再發現抹茶結塊的位置都在差不多的地方,所以針對那個位置的刷茶動作特別注意才改了過來

所以下次再有刷不均勻的時候,把碗傾斜來看看吧! 放心,沒有老古板的茶道老師會修理你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