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

【農藥標準風波】曾被林杰樑點名傷肝腎的農藥 政府竟放寬殘留標準到20倍

圖片來源
昨天出現一則農藥標準放寬的新聞,因為太有爭議,所以各個不同立場的媒體都做了報導,顯見這種健康議題大家的立場是一致的。由於其中也有跟茶葉有關的農藥,所以利用這個機會我們也來討論一下農藥標準的意義。



首先,我們先摘錄一段三立新聞對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的質詢內容。

『被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點名會對肝、腎造成傷害的「達滅芬(Dimethomorph)」,此次竟一口氣放寬到20倍,從原本的不得殘留到現在可殘留10PPM。

在2014年的國際研究期刊中就載明道,新興農藥氟派瑞(Fluopyram)在老鼠實驗中發現,可能會造成甲狀腺及肝臟腫瘤,但政府這次卻一口氣開放到6PPM (使用於茶類),且還是沒有經過實驗研究的狀況下。

氟派瑞在很多國家上都是不被容許殘留的,就算可殘留量也相當的小,像是美國就分成dried和instant,而dried就是只容許1.0PPM,至於日本、澳洲等國,在茶葉上是完全要求不得使用農藥氟派瑞,而歐盟與WTO對茶葉纇的標準則是設定0.05PPM。反觀台灣一開放就是6PPM。』

關於農藥標準的意義,我們的看法在「農藥殘留標準的疑惑與解答」曾經表達過,以下再次整理:

1. 農藥永遠是不用最好,最安全,也最健康。
2. 然而為了農作物的收成,可能又必須使用農藥以消除病蟲害 (糧食問題)。
3. 合理的農藥標準,是嚴格實驗後,確認不傷人體的劑量 (但必須注意每個人的日常食用量可能不同)。
4. 各國農藥殘留標準不一,可能和日常食用習慣有關,和種族體質有關,但更可能和經濟因素有關,因為使用農藥,農作物收成好,農民收入就好,國家產值也增加。
5. 此次對於農藥殘留標準的放寬,目前看來比其他國家寬鬆甚多,也看不出嚴格的研究和實驗證明放寬無害,所以顯然是因為經濟的理由而放寬
6. 一個有趣但實在的推論:最安全的食品其實是從國外合法檢驗進口的。

理由如下:

各國都可能因為本國經濟的因素,為消除當地特有的病蟲害,而放寬某些農藥標準。

而進口食品 (對世界任何國家都一樣),既要符合出口國的標準,也要符合進口國的標準。各國因為各自生態環境放寬的某些農藥標準,才不會被其它國家接受呢! 符合兩國的標準絕對會比單一國家的標準嚴格、安全

但要注意,水貨產品因為沒有經過進口國的農藥殘留檢驗,是個管理的漏洞。 (依產品風險不同,合法進口品至少會有抽樣檢驗)。

所以像是我們推廣的抹茶,從日本最頂級的產地京都宇治合法進口,即使沒被抽驗到的也都自己送驗,也就是百分之百的批批檢驗,最安全! 而且我們還有不使用農藥、化肥、符合JAS標準的抹茶呢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