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

如何讓你的腦力激增?

圖片來源

英國每日郵報日前有一篇報導:How to boost your brain power at work without coffee,其中抹茶是個關鍵,編譯重點如下 (免責聲明)...



繁忙的生活讓我們越來越難在工作中專注思考,當我們沒有專注時,大腦就會關機,而長期關機的大腦將導致提早老化和失智。

不過只要簡單的改變飲食和生活型態,就可使您的腦力保持在最佳狀態,而且一週見效:

1. 每天吃早餐

2. 用抹茶取代咖啡

抹茶仍然會提供咖啡因,能夠提供精力、幫助專注。

但是和咖啡不同的是,抹茶還能夠提供抗氧化力,一般認為這有助於保護細胞和DNA。

抹茶還含有大量的胺基酸,特別是 L-茶胺酸,可以消除咖啡因的副作用如緊張不安、心悸等。

3. 多吃堅果

4. 多喝水

5. 多吃魚

6. 冥想舒壓

7. 睡個好覺

其實根據筆者個人的生活習慣,早就已經以抹茶為中心將上述 7 點串起來了...

早上起床先喝杯水 (4),泡一杯擂茶或五穀茶 (1),配半碗堅果 (3) 當早餐。

然後用快速沖泡抹茶法泡半壺純抹茶 (2),上班時間陸續飲用,搭配水 (4),以保持最佳思考狀態。

(注意:避免多糖的抹茶或抹茶拿鐵,因為糖容易造成身體疲勞、昏昏欲睡、情緒不穩。市售抹茶飲品加很多糖是因為等級較低的烘焙抹茶很苦,其實只要選用好的茶道抹茶,無糖的純抹茶也不會苦,本身反而有一種甘甜,風味更好,也更健康。)

中午和晚餐,我習慣多吃魚 (5),吃生魚片喝抹茶 (2) 也不錯喔!

而抹茶的茶胺酸同時有幫助放鬆的效果 (6),通常我晚飯後會靜下來,用標準的點茶法打一碗抹茶 (2) 喝,然後放鬆的坐下放空或冥想 (6) 片刻。

如前面所說,用抹茶取代咖啡,就能避免咖啡因的副作用,包括不易入睡。我即使很晚喝抹茶,還是很容易入睡 (7),但是如果下午有喝咖啡或其它的茶類,晚上就很難睡好。

關於腦力的維持,最後再提供您一個重要的補充建議,多運動。祝福您的腦力永保青春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