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

台灣有生產正宗的日式抹茶嗎?


過年前,台灣掀起一陣抹茶熱,結果發現所謂的抹茶食品,也不過就是抹茶香料做的假抹茶,既不是真正的抹茶,當然也就沒有抹茶的各種健康好處。趁著熱潮,也看到某廠商的報導,聲稱在台生產正宗的日式抹茶,真的嗎?



該報導還附了照片,說簽約了幾十公頃的茶園,還引進什麼機器等等...

別的且不說,有關抹茶的產製過程,第一就是覆下園的遮光栽培法 (見上圖),而該報導的照片完全看不出這樣的棚子,所以第一個重點遮光就沒有,怎能稱為正宗日式抹茶呢?

話說就算有遮光,因環境不同,遮光的參數也需調整,後製程也一樣,所以說,要真正能做到正宗日式抹茶,就算環境條件有可能 (但也不見得),要一步一步趕上日本走了八百多年的路也不是那麼快,何況連基本工都還沒做好 (其實台灣如果能生產出正宗的日式抹茶,我也很高興,畢竟好抹茶的量真的很少,可是要做卻又不把基本工做好,我覺得很失望)!

結果呢,他們家的抹茶我媽媽以前買過,為了減肥,喝成苦瓜臉,苦死了 (後來才聽說的,我們都忍不住快笑翻了),直到我自己進口宇治抹茶,媽媽喝了才會笑啊! 呵呵!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