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【文摘評論】喝杯抹茶吧,整腸防便秘

圖片來源
本文摘錄並評論「去買杯抹茶吧!營養師:能整腸防便秘,膳食纖維比菠菜高52倍!」。該文有很多值得參考的資訊,惟獨標題我很不以為然。

為什麼呢? 因為他將某些事實做了錯誤的推論,雖然結果好像正確。

根據後面這篇文章,菠菜確實對便秘有幫助 (免責聲明),但原因在於性滑,而非膳食纖維多 (另外它的膳食纖維也不只抹茶的1/52,根據維基百科每100公克菠菜含有2.2公克膳食纖維。雖然該文也提及粗纖維幫助排便,但考慮以下的說明,不應把它視為主要原因)。

抹茶的膳食纖維確實很高,每100公克抹茶約有38.5公克的膳食纖維 (資料來源),根據衛福部 2015-03-03 最新公告之「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」中的說明顯示,每100公克食物含有6公克的膳食纖維,就可以標示為「富含」膳食纖維。

而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的文章 膳食纖維,你吃夠了嗎?,甚至指稱每100公克食物含有2公克的膳食纖維就算高纖食物。

然而根據同一文章,我們每天所需的膳食纖維攝取量,一般是建議在 25~35公克

所以雖然抹茶富含膳食纖維,但要依賴膳食纖維來整腸防便秘? 恐怕不切實際,因為你一天不大可能吃掉65公克以上的抹茶 (才有25公克的膳食纖維)! 如果是菠菜,那便需要一公斤多。

不過,就如同菠菜幫助消化主要不是來自於膳食纖維,而是性滑。抹茶也有其它的機制...

抹茶富含葉綠素和兒茶素,能改變細菌叢生態,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,使排便順暢,這才是真正的原因。

所以我否定他的標題,另立標題為:喝杯抹茶吧,好處多多。因為如同原文所列,抹茶有很多好處...

抹茶富含兒茶素、氨基酸、咖啡因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E、維生素K、類黃酮、多酚、礦物質(鉀、鈣、鐵、硒、鋅)和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。
其中,兒茶素抗氧化能力特別強,能清除體內有害自由基及預防脂質過氧化,進而保護和修復組織細胞,對增強免疫、防癌、抗衰老都有顯著效果。另外,抹茶有助於維持血糖、降低膽固醇,可預防心血管疾病

另外,這一段他講的也對...

很多人會認為只要跟抹茶沾上邊就是低卡低熱量,其實並不然。雖然抹茶本身熱量不高而且營養價值豐富,但經過加工後,添加了額外的糖份、麵粉、奶粉和奶精,就未必如我們想像中那麼的健康了

下面這一段大致也對,但補充說明:糕點採用烘焙抹茶,才會比較苦澀,尤其是比較便宜低等的;高級的茶道抹茶,很少苦澀,純抹茶的口感很好。

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,抹茶在製成甜點的時候,添加了不少糖漿或砂糖去中和抹茶的苦味,同時再加入奶精、全脂奶、麵粉、巧克力和起司等,高糖又高脂,多吃反而增加身體負擔。好多人到抹茶甜點店都會點抹茶蛋糕捲,但您知道嗎?別看抹茶蛋糕捲外觀精緻小巧、味道香甜,還散發出淡淡的抹茶香,其實一小片熱量就高達200大卡,約等同於3/4碗白飯

所以我們才要鼓勵喝真抹茶啊 (更多說明)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