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

超商抹茶拿鐵、抹茶奶綠評測

從原料中有看出什麼玄機嗎?

相信很多人為了方便會在便利商店買咖啡或抹茶,它們似乎也能提供不錯的抹茶拿鐵或抹茶奶綠,而且也還算便宜是吧!

其實比自己買高級的京都宇治抹茶粉來沖泡貴很多呢! 當然,便利商店本來就是藉由提供便利來獲利,大家都認同這個價值也就無可厚非。

那麼,您知道在便利商店喝到的是怎樣抹茶嗎?

以下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順序來分享,剛好也是我的喜好順序。

先說明一下,便利商店的抹茶飲品,都是先用調味的抹茶粉加熱水沖泡後再加上鮮奶泡。關於抹茶粉的原料,從包裝上就可看出一些內涵。




這是離家最近的一家超商,也是味道最令我喜歡的。一看原料,砂糖、抹茶粉、奶精,其實也不算離譜啦,只是奶精雖然常見,可就是對健康不好 (奶精提升咖啡風味 長期危害健康)。

此外,它在30公克的重量中,足足有22.4公克是糖蛋白質卻只有0.04公克,對比我們家的,1.5公克的抹茶粉就有0.474公克的蛋白質呢! 這也是用來判斷抹茶品質的一個快速指標。

口味方面,可以察覺一點點的苦澀 (如果沒有糖和奶精,苦澀將更明顯,但調味調的不錯,很多人會喜歡甜中帶著些微苦澀的感覺)。

其實味道有點接近之前我們選茶時淘汰的那支最入門的茶道級抹茶,唯一的差別是,我們那支淘汰的抹茶拿來做抹茶拿鐵時,回甘還是很明顯,但這次測試的三大便利商店抹茶,都感覺不到回甘,基本上就是烘焙抹茶的等級。

另外有個插曲,這家的抹茶拿鐵的口味雖然我最喜歡,但重複驗證時,工讀生居然在抹茶粉加水攪勻後,加了咖啡拿鐵而非奶泡!! 不計較的拿來喝了,結果咖啡味太重,抹茶味淡然無存,很奇怪的一杯飲料。

請店家好好教育工讀生吧!



第二家超商,宣稱跟日本某知名茶商合作,但如同標示顯示,產地是台灣,其實三家超商的抹茶粉,產地都是台灣。我以身為台灣人為傲,但我們得客觀的面對事實,台灣的抹茶真的和日本的有明顯的差距。

成分方面,蔗糖、葡萄糖、全脂奶粉、抹茶粉、食鹽,用奶粉不用奶精,值得嘉獎。

糖的比例更高,40公克中有32公克的糖,我喝起來覺得有點太甜,而苦澀依然有感。

加了鹽顯然是為了調味,不過對於外食族本來就容易食用太多的鹽,要稍微注意。蛋白質因為奶粉的關係,比前一家高很多,但比例還是不如我們家的純抹茶。


最後這一家,原本以為會最好,卻最失望。不過小朋友喜歡,我的感覺是他的甜味和奶味有點像鋁箔包奶茶。

它的原料有蔗糖、葡萄糖、抹茶粉、抹茶香料牛乳香料。難怪了,前兩家超商,在我要求看包裝時,都很乾脆的給我,這家超商,跟他要時,裝沒聽見,我自己從垃圾桶撿起來看,還跟我說不能拿走,說要看資訊網站有。

網站要是有,還怕我拿嗎? 果然,網站有的只是咖啡因的含量,不想給人知道的大概是居然用了抹茶香料牛乳香料。但是,消費者都應該有知的權力吧,知道自己到底喝下了多少人造化學品。

抹茶本身是超級食物,特別是高級的茶道抹茶,但是一旦我們喝的大多是糖 (糖是『合法的毒藥』)、奶精、甚至是香料香精 (飲料常見添加物對健康之影響),那麼超級食物的健康效用可就大打折扣了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好像知道這三家分別是哪家,尤其放香料的那家⋯⋯太可惡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都是合法,只不過和我們消費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