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

關於抹茶的保鮮期


最後修改日期:2022.6.27

一般茶葉形態的茶,在包裝良好未開封的狀況下,保鮮期都有三年,但為何唯獨抹茶只有一年,甚至更短呢?


所謂的超過保鮮期,抹茶風味會明顯改變 (未必不能使用),這是因為氧化變質,也就是發生化學反應。

而抹茶比一般茶葉的保存期限短,主要原因在於抹茶是粉末狀,而且應該比你所知的其它食物的粉末都要細上許多。粉末細,表面積就大,一般化學反應速率也會加快,所以容易變質。

之前談抹茶保存方式時,有提到幾個影響因素,當時著重的是開封後的保持方式,主要考慮因素是密封性,避免接觸空氣氧化。這邊則主要在考慮溫度因素。

一般在常溫附近,每增加10度C化學反應速率會加倍,或者說每減少10度C反應速率會減半。

所以抹茶在茶葉收成後,做成乾燥的碾茶不經研磨 (避免表面積加大而加快變質),便放入冰櫃保存。

為了好計算,冰櫃溫度假設為零下15度 (實際約為零下18度),等於比常溫25度低了40度,因此反應速率將只有正常的1/16,加上碾茶的表面積要比相同重量的抹茶小很多,所以反應速率更慢。

茶葉切割乾燥後的碾茶

所以最高品質的抹茶雖然一年只收成一次,但我們仍然整年都有新鮮好喝的抹茶可以飲用,就是因為未研磨和低溫保存。

做成成品後,因為無法控制銷售點和使用者的保存環境,所以只能在出廠時以室溫估計,定出保鮮期

而我們產地直送、網路直銷的好處,在於本公司收到茶後也可以直接放進冰櫃,因為不用擺出來展售,也沒有其他中間商的運送和庫存,所以在消費者收到茶的時候,其實它只有短短幾天的時間是在室溫的環境,也就是說,無論您是何時收到我們的抹茶,就算包裝上的保鮮期快到了,實際上的鮮度還是等同出廠不到一個月 (記得1/16的反應速率嗎?)(2022.6.27:6年多前的當時,剛引進抹茶,銷售速度較慢,現在幾乎都在3個月或更短的時間內銷售完畢,更新鮮!儘管如此,我們還是延續著冷凍保存的方式,確保大家都能喝到更新鮮的抹茶)。

我們之所以還用冰櫃保存,是希望大家都能喝到新鮮滋味、營養完整的好抹茶。

如果您買了抹茶,暫時不用,也可以這樣處理,不過記得取用時要先回溫到室溫再開封,以免開封後馬上產生冷凝水。開封後就請密封保存,盡快使用完畢囉! 其實也不用盡快啦,因為都是小包裝 (這就是為何要小包裝的原因了),不要捨不得用就行了,幸福是要拿來享受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