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一期一會



很多茶品廣告會引用「一期一會」,一期一會最初是出自日本茶聖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所提出的「茶湯者覺悟十體」。「一期」表示人的一生,「一會」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,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,珍惜每一次的茶會



實際上茶會多是飲用抹茶, 因為抹茶特別能夠讓人靜下心來品味人生,人生的精髓很容易從抹茶內斂的韻味和回甘中品嚐出來。

茶會的抹茶都很講究, 因為等級較低下的抹茶喝起來很苦,有的還帶了臭草味,以這種茶品味人生恐怕人生也會被扭曲得更苦了;如果把這種抹茶加了大量的糖和奶精,雖然遮掩了苦臭的味道,但不回甘,仿佛是迷幻藥似的虛假人生,不真實也沒內涵。

所以真正的一期一會,一定都是精心栽培製作的純抹茶,這種抹茶,內斂回甘,有多層次的口感,就像真正的人生一樣,一般人的人生固然不如電影般戲劇化,但認真回想起來也充滿了變化。所以來碗好的純抹茶,無論是接待朋友或獨自享用,都能提升我們的性靈,讓我們清明的出脫於煩雜高壓的環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