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尋找抹茶的故事 (2) 散佈各處的法規


要合法經營,首先要知道的法是什麼。
要為消費者把關確認產品符合安全健康標準,首先要知道的是安全健康的標準是什麼。
惟有清楚的知道標準,才能知道要找怎樣的抹茶。



還好,我們想引進的是100%純抹茶,完全沒添加物的,否則事情就更難了。但即便如此,我們前前後後搜集下來的資料也有將近100件。其實數量不是問題,而是法規和說明散佈各地,但是沒人能告訴你,要進口一支抹茶,有哪些基本規定要遵守。都是這邊講一點,那邊講一點,總覺得資訊不夠完整、有些地方也模稜兩可,甚至直接詢問相關機構的人員,也會得到不一致的答案。

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,近年食安問題不斷,尤其今年,更是燒到毒茶問題上,所以匆忙之間,法規和管理又嚴厲了許多,但因為匆忙,當然也難免矯枉過正,增添一些不便

例如農藥殘留檢驗要做哪些項目 (已經從300多項增加到400多項,甚至還有更多的版本即將推出),何時做,誰可以做 (食藥署網上有些認可的廠商,但也不是每個廠商都有資格做所有的項目,事實上很多檢驗項目也不是強制性的。此外,有些合格檢驗實驗室還是各地衛生局呢,但問了之後才知道只做公務用而不做民間服務)?

另外,規定進口要有中文標示,中文標示必須有哪些項目 (剛好這段時間規定的項目又增加了)? 進口前要先貼好? 誰能進口? OK,除了是合法的進口商,也必須是食品業登錄,然後
有些作業還只有用工商憑證才能做... 食品進口還要先報備? 不是過海關你就直接查驗就好了嗎.......

諸如此類的問題,還真是蠻繁雜的,不過對於抹茶,實際進行工作雖然是這半年的事情,但醞釀期也該有5年了,因為食安毒查問題所造成的種種不便也不是壞事,至少能讓國人更重視健康,而對我們正派經營的廠商來說也可避開不公平的競爭,如果便宜的毒茶都能進口,還有忠實顧客一堆被有毒的美味以便宜的價格給誘惑了,那就要劣幣驅逐良幣了。

所以,我們還是一步一步了解法規、解決法規問題,我們認為食安、毒茶所造成的管制加嚴,更能凸顯我們的價值。

當然,除了法規之外,一支好的抹茶還有很多的標準,這也是我們持續在學習了解的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